6.jpg 

Dr. Grundy's從木頭或紙板創建一個骨盆從機械學演化的推想。最左上角可見,從平面思維,pelvis是一片橫木(中間一顆心)支撐著一根spine(upper pole)和兩條腿當支柱(lower poles)。然後順著圖往右,看可見其upper pole(spine)lower poles (legs)之位移變化,且pelvis前傾(此由平面變為立體)。第二列可見橫木(中間一顆心)逐漸圓弧形的包覆而形成所謂的骨盆腔。最下面一列,可見心型的pelvic rim成形,且分成兩片pubic bone,讓很多的soft tissue連結。

這種機械學的演化讓pelvis成為一把最精巧的椅子,在三度空間裏只需兩個腳便可支撐spine的重量維持平衡。這種重心的控制真是探為觀止。所以pelvis是一個amazing chair.

而pelvis在manual therapy來講其實也是一個關鍵的關節,不同的pelvis傾斜度會影響Spine的curvature和low extremity之weight bearing sta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悟理治療蔡主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