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與Wimbledon Open有關係.英國溫布敦網球賽是國際網球四大賽事的其中之一,在 2017 Djokovic 被淘汰時,正被網球肘困擾. 這是典型的職業傷害所困擾著。 

… 

網球肘(Tennis elbow)名字的由來其實有個故事。1883 年,一位署名為”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ine journal, BMJ)”的會員。在期刊上投書向醫師們求救,其標題下為: “Lawn-Tennis Elbow”,內文如下:  “諸君,我是一位在本賽季開始進行 5~6 場艱困的比賽後備受麻煩所影響的不幸運的受難者。若有與我主訴相同的經驗,想請教您們-這樣的情況是我的關節發生了什麼事情、是什麼組織受到影響? 另外這樣的情況有什麼已經被發現是很有效的治療方法呢?我已經 試過休息與搓揉不適的部位兩個月 了,但卻沒有很多成效,而且當我在要開始做動作時,便覺得手無法使力且疼痛,就算我在日常生 活中慢慢且小心地出力使用我的手臂,比方說穿著衣服等等的事情,在我需要持續出力情況下,慢 慢且小心地出力也沒有幫助。如此不舒服的感覺發生在肘關節下方前臂上的肌肉與肌腱以及肘觀及 上方的肱三頭肌。” 

*Dr. Morris (後來受封為爵士Sir)在當時是為在倫敦 Middlesex Hospital 任職的外科醫生,他回復了這則求救訊息並要 求此位讀者去閱讀他之前在上發表的論文,那篇論文如此寫道: 

🤵‍♂️MagicPTTsai: 世界四大醫學期刊為 BMJ, Lancet, 新英格蘭雜誌, 美國醫學會期刊 

“很多休閒活動或運動,其實會造成特定形式的傷害或疾病,比方說在外露營時時常造成股骨大轉子外滑液囊的腫大,這是側躺睡在硬地板所造成的。這樣的機制其實就類比佣人膝,在久跪下造成的膝蓋腫脹。又如騎自行車的人容易發生疝氣,投入划船運動的人容易發生心臟問題。” 

“草地網球(Lawn-tennis)”這項運動很常發生膝蓋扭傷或腿後肌群的拉傷,但我發現同樣是打網 球的這群患者裡,有兩群不屬於以上兩種問題的族群,我將它們分類為另外兩群: (Lawn-tennis arm)草地網球臂以及馬術師大腿(rider’s thigh)。這個 lawn-tennis arm 我認為主要來自於頻繁的反手拍打擊,因為這個動作會將前臂帶出快速且強力的旋前(pronation)。” 

“草地網球肘的症狀,是沿著做出 pronation 動作的肌群走向上會有些微腫脹以及壓痛的感受, 且在出力時會感到疼痛。自己手中目前就有三個病人,且其中一位病人曾提到,他知道還有其他人 也受此問題所苦” 

🤵‍♂️MagicPTTsai: Morris 醫師提到的三個症狀期時就是當今定義網球肘時會出現的症狀,一是會有 外側手肘疼痛、二是會有壓痛點、三是在 forearm pronation(或並有 elbow extension)下做出 resisted wrist extension 時會有疼痛 

“我發現的有效治療是利用一個合身的彈性臂帶去加壓且限制前臂做出旋前旋後的動作幾個禮 拜,後來有加工製造業者嗅到這股商機,因此量產這個臂帶,而這件事情也在 1886 年被刊登在 "Lancet ” 

🤵‍♂️MagicPTTsai: 在當今接受物理治療時,治療師可能會請你休息,並且在必要時帶個護具避免前 臂過多旋轉 

“到更後來,Pope 以及 Plante 兩人還改良出一款新的護具: tennis elbow cap,這是個由棉和 絲綢所做成的 cap,可以在病人前臂肌肉上給予完全的包覆且能局部加壓。這個 cap 包覆了肘關節 上方與下方,且在肘關節下方 1.5 吋有給予加壓。建議上,會在病人從肌肉拉傷後的恢復期且未復 發壓痛以及舉物(4 磅 = 1.7 公斤)的疼痛下,再去配帶他,且就算配戴它也只適合從事強度較低的球 局。在我們的治療經驗來看,它可以減緩傷處的負擔,且能給予肘部支持,但在帶太緊時後,可能 會因為表層靜脈受阻斷,而造成我們在前臂快速動作時,因為血液的累積而有腫脹與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悟理治療蔡主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