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女性患者65歲在友人的介紹下希望我能幫她執行徒手治療解決她右手不舒服的問題

她告訴我主要的症狀是

右手寫字和拿東西會抖的很厲害

但做大動作不會

她每天有打太極拳的習慣並沒有問題

晚上睡覺沒有症狀(不會酸麻痛)

平衡感愈來愈差

我看她講話時的臉部表情不太自然有點僵硬

當下我認為她不是肌肉骨骼的問題

雖然我有幫她檢查頸椎的動作

看她坐姿有點前傾flexed

於是我先check  DTR, 右側為+~++, 左側為+

Finger to Nose: repeated 10 tomes會有點dysmetria

接著測站立平衡, 我請病人雙腳打開與肩同寬,10秒我需從旁扶一下

接著讓她走直線步伐有點小而快且起步較慢其他還好(有可能是老化?)

此時

我跟她解釋我懷疑有神經系統的問題徒手治療目前沒有幫忙

(心中浮現Parkinsonism)

請她改看神經內科

果不其然第二天她作玩檢查確診為Parkinson’s disease

 

其實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漸進性的神經系統之運動控制障礙. 1817英國醫師詹姆士·帕金森在一篇名為《震顫麻痹論文》的論文(Essay on the Shaking Palsy)中描述了這些症狀:行動遲緩、肌肉僵直、四肢顫抖等 (見圖)

圖片1.jpg 

從神經病生理學上主要為中腦的黑質組織內的多巴胺細胞退化死亡。正常黑質組織內約含二十萬個多巴胺神經細胞。這些多巴胺神經可分泌多巴胺,專司控制運動的協調。所以引起動作障礙為其主要特徵。

曾經有研究指出不喝咖啡的人較易得Parkinson’s disease (約五倍)。男與女約3:2.黃種人較少,但不含台灣人 (我想可能與台灣之公衛調查詳實與醫療診斷高超所以發生率較其他地區人種多一點, 台灣之光?)。全球發生率約1/100.

三大症狀:

tremor 「顫抖」(震顫): 是指身體的rhythmical, involuntary oscillatory movement.  Parkinson’s disease 一般在休息時有典型的slow (frequency of about 4-6/s) tremor.  sign可要求患者於坐著時將手放在大腿上時常可見

rigidity 「僵硬」(僵直): 是肢體於passive movement 時會因Involuntary muscle stiffness or rigidity而有阻力通常發生在全身大關節可用passive elbow flexion-extension來測,若elbow出現則不必再測其它部分。有分兩種:一種是cog wheeling (periodic resistance);另一種是lead-pipe (smooth resistance)

Bradykinesia 緩慢」(動作緩動症):一般是指動作的speed and amplitude的變慢與減小 movements. Jobbagy et al (1997),  描述4種方法來偵測bradykinesia(見圖)

 圖片1.png

早期這些症狀並不容易發現

一般症狀分: 第五期是末期, 病患已無法行走,完全臥床。吞嚥、咳啖、翻身皆相當因難,因此容易產生褥瘡、肺炎、及營養不良,以致死亡。

物理治療師主要針對動作障礙之情況加以改善, 主要有

Balance problems:很多都是老年人 (over 65 y/o),身體往前彎曲(forward flexed), 一再跌倒容易骨折

Lack of coordination: 用重複訓練(repeatd 為主)

Weakness: 注意以小肌肉為主

Fatigue: 在中末期後是個人認為最需要考量的一點, 如何縮短治療時間利用輔具增加attention span是我以前在美國時的臨床經驗,由於此症是unreversed所以物理治療師要量力而為

Pain: 一般以modality為主

Gait: 是個人認為很重要的治療目標。患者走路時arm swing變小,前傾姿勢、細碎步行、加速步行,且病人於步態中常出現freezing現象相當危險。若要用walkerrolling walker為主。典型的"fear of falling gait”,現今有人提出以cyclingimprove gait 可當參考。

Immobility: 初期以active運動為主,後期則以照護者之passiveROM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悟理治療蔡主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