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很高興請來中華氣機導引研究協會的張良維老師來替我們講解氣機導引的一些基本的概念,以及帶著我們身體力行一些簡單的入門動作,雖然大家都筋疲力盡,但想必也因此了解了一些中國傳統醫學的想法,在這裡先複習一下氣機導引的定義,內容是引用中華氣機導引研究協會的網站  www.qiji.org.tw/index.html , 大家對這項技術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站在做更深的了解.

什麼是「氣機」?
 人體藉由五臟六腑的氣化作用形成能量,「氣機」是人體氣化機理的簡稱,也是推動宇宙自然的能量總稱。以宇宙天道觀為思想源頭的中國生命文化,就是氣機的文化;以人體氣機為研究主軸的中國醫學,就是氣機醫學。 

什麼是「導引」?
  「導引」一詞最早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當時中國醫學對人體的瞭解已經相當成熟;民間百姓已知道透過肢體活動可以活化人體氣機、提高生命品質,其內容即為「導氣」與「引體」。導引術歷經兩千多年演變,廣納歷代武術、氣功、丹道養生,乃至禪宗思想,形成中國身體文化汪洋宏肆的格局。

大家上完課後有沒有什麼心得與感想呢?跟物理治療的一些想法的連結,都可以發表你們的意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悟理治療蔡主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